ENG   |   简体   |   網站導航
有關環保園
園內設施
位置
環保園之友
最新發展
意向調查/ 投標通知
環評報告
工作機會
經常查詢問題
1. 「環保園」是以甚麼主導政策來支持本地及國際環保循環再造工業?
  《政策大綱》闡述了一個支持循環再造工業的綜合政策,這包括分配合適土地、鼓勵研究及發展技術、引進環保法例及提供有效的支持措施等等。其中,旨在促進本地循環再造業及推動循環經濟的環保園,是為廢物問題提供一個可持續的解決方案的重要元素。以鼓勵及促進廢物資源的再用、回收及循環再造,及將廢物資源重回消費圈,環保園將有助充分發揮本地循環再造業的功用,並減輕現時本地回收物料過分依賴出口的問題。「環保園」以下列方式支援本地的循環再造及環保工業:

環保園對循環再造及環保業的益處:
  1. 能夠以可負擔的租金租用建有基建設施及專用碼頭的長期用地
  2. 管理服務公司所提供的服務,以及園內的環保設施可降低租戶的營運支出
  3. 匯聚各類環保及循環再造工業,促進租戶間的協同效應
  4. 促進循環經濟
  5. 為循環再造及相關行業提供更多就業機會
  6. 環保園的品牌效應
2. 如何到達「環保園」?
  「環保園」位於屯門第38區小冷水龍門路133號,參觀人士可乘坐約每12至20分鐘一班的 52K公共巴士由港鐵西鐵線 (屯門站) 前往。
3. 「環保園」的開放時間如何?
  行政大樓的開放時間是星期一至星期六,每天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。訪客中心星期一至星期日開放(逢星期二休息) 。管理公司提供二十四小時保安服務以應付各種緊急服務。
4. 租戶及公眾人士能如何獲取有關「環保園」的資訊?
  如租戶及公眾人士希望獲取更多有關「環保園」的資訊,可瀏覽「環保園」網址,同時可直接電郵或傳真到「環保園」管理服務公司,最新資料可從「環保園」網址下載。
5. 如何安排傷殘人士參觀「環保園」?
  有興趣參觀「環保園」的傷殘人士,可以聯絡「環保園」管理服務公司作出安排。「環保園」內行政大樓設有協助傷殘人士的設備。
6. 在「環保園」內是否有提供膳食服務?
  現時「環保園」內沒有提供膳食服務,然而,管理服務公司正積極研究提升有關服務的可行性,如證實這項服務的需求有所增長,在環保署同意下,我們將會考慮提供膳食服務。
7. 在園內,是否有導賞服務?
  管理服務公司十分認真地在社區層面支持環保教育,而訪客中心則設有導賞服務,請參觀我們網址的最新遊覽指引。
8. 遊客的車輛或旅遊車可否停泊在「環保園」內?
  由於園內泊車位有限,車輛必須在預約的情況下才能在園內停泊。
9. 「環保園」是否允許公眾人士進入?
  「環保園」為循環再造/回收工業提供廣闊的土地,為了加強使用者和參觀人士的保安及安全,「環保園」內將進行出入口保安管制和監察,所有參觀人士及車輛必須先與管理服務公司聯絡,批准後才能進入,同時,參觀人士及車輛亦必須把許可証配戴或放置在顯眼的地方,以方便工作人員查閱。
10. 興建建築物需要什麼手續?
  根據《建築物條例》及有關法例的規定,規管本港所有的私營建築發展工程。法例訂明,任何人士如有意進行建築工程,必須委聘認可人士,並且於有需要時,聘請註冊結構工程師,任何階段的建築工程若涉及岩土部分,亦須同時委聘一名註冊岩土工程師,負責擬備及提交圖則,供建築事務監督根據《建築物條例》的規定進行審批。此外,該名人士亦須聘請註冊承建商進行有關的建築工程。認可人士、註冊結構工程師、註冊岩土工程師及註冊承建商均有法定責任協調、監督及進行建築工程,並須提交結構穩定的證明及測試報告。如發現有違法情況,建築事務監督可下令停工或要求有關人士作出補救。違例者亦可能會遭檢控或受紀律處分。屋宇署人員會審核圖則是否符合法例的規定,並會把圖則轉介其他有關的政府部門,由他們就其關注的範疇進行審議。這個中央處理制度旨在確保所有法定標準,以及安全和其他規定均能一一符合。在展開工程之前必須先取得建築事務監督的同意,才可開始進行建築工程。屋宇署人員會定期監察及巡視施工中的地盤(特別是當工程進入重要階段時),以策安全及確保符合法例的規定。屋宇署人員在發出入伙紙前,亦會對有關工程作最後檢查。詳情可參閱屋宇處網頁。
11. 何為認可人士?
  根據建築物條例第123章第3(1)條,認可人士指以建築師身分、工程師身分或測量師身分名列於名冊者。
詳情請參照認可人士註冊名單。
12. 入則一般需時多久?
  入則一般需時六十天,至於審批時間則視乎提交文件是否充足及是否有改動而定。
13. 誰人負責申請臨時或地盤用水、用電,租戶/則師/判頭/管理處?
  應由租戶負責,而租戶可委任其工程負責人代行。
14. 申請火牛房的程序如何?
  租戶應先評估用電量,如超越250kva則需向中電申請興建火牛房。並由認可人士入則申請。
15. 申請工業用水、用電需要注意什麼?
  租戶應先評估用量,並配合廠房設計,再向有關部門申請。
16. 廠房是否需要配置指定消防設備?
  視乎廠戶業務而定。一般而言,消防圖則應與建築圖則一併呈交予屋宇署。
17. 有污水處理設施提供嗎?
  沒有,租戶需自行處理。
18. 需要再做環評嗎?
  租戶需參照環境評估報告EIA 226/2005A,如所從事業務不在評估報告所列行業之內,則有需要再做環境評估。
19. 有什麼環保牌照需要申請?
  視乎廠戶業務而定,建議租戶咨詢環保顧問。
20. 成功入則後,興建廠房約需時多久?
  視乎廠戶規模而定,根據過往經驗,約需時半年至一年。
21. 廠牌及產地來源證應向那個部門申請?
  工業貿易署。
22. 碼頭的水深如何?
  不少於三米深。
23. 碼頭有起卸設備嗎?
  沒有。但管理處可協助租戶於市場上尋找合適的起卸設備服務公司。